English

在弱市中寻找短线机会

2000-09-27 来源: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

周二在多头主力的努力下,两市出现了弱反弹,上影线阳线实体很短,成交量仍然平平。周二盘面存在两大特征引人注目:一是技术面显示正在构筑短期小底,虽然指数受到均线压力,节前反弹潜力依然存在,大幅下挫缺乏动力。二是市场主力机构资金继续对上海本地股展开激烈争夺,反弹主力品种可能围绕该板块而展开,显示了多空双方对后市判断的严重分歧。

三季度政策调控股市的色彩大大减弱,管理层已认识到,要让市场依照自身规律去运行,近期这种局面可能还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期。在这种市场背景下,投资者只能依靠技术面进行操作,技术派人士不仅要充分利用技术图形的作用,而且还要不断有效变换操作手法来演绎年前后市行情。

从近期沪市K线组合发现,下跌趋势正在减缓,一旦完成止跌,短线反弹可能性极大。近期主力机构的操作手法也发生了根本变化,通过打压和拉抬指标股来控制大盘指数的意图十分明显。面对近期的震荡下行,市场主力调控指标股继而调控大盘指数的策略显得十分明显。因为市场主力加大了对新老指标股的控制力度,使大盘具备了短线下跌后的反弹条件。笔者认为,两市大盘在经历了短线下跌反弹之后,中线将保持一种相对弱市的格局,建议市场短线高手在逐波震荡行情中踏准节奏,抓住热点,追求高于主力庄家的超额收益,而对于相对追求稳健收益的中小散户而言,则可以逐步减持,持币观望,适时对一些中低价高成长次新绩优股进行策略性建仓,迎接业绩反弹行情的到来。

弱市股中寻找短线机会,可立足于两个原则,一是追随超强势股,二是做超跌反弹股。超强势是指有独立行情并屡创新高的庄股,可考虑抢在主力大幅拉升途中做短线并快速出局,另外,目前股价已跌破五一节后低点的个股属于超跌股,短线反弹潜力巨大,短线可考虑抄底抢反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